无障碍
网站首页 市情简介 投资导向 机构概况 项目推介 数据通报 区域招商 互动中心 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信息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王震作全面部署 薛明耀作具体安排

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08

1月3日至4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王震出席并讲话,就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就贯彻落实市委部署作出具体安排。主题教育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组长卫建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市政协主席孟贵芳出席。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经济工作

2023年,市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转型发展态势强劲,康养名片越擦越亮,城乡融合步伐加快,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开创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新局面。

会议深入分析了2024年经济形势

我市具有文化底蕴厚重、生态气候宜人、交通区位优势凸显、能源资源储量丰富、开发区潜力巨大、技能人才储备充足六方面突出的比较优势,但也存在着一些短板弱项,必须进一步用好比较优势,补齐短板弱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202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战略目标,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在践行领袖嘱托、担当重大使命上展现新作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

会议提出2024年经济工作的十件大事

一是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要以光机电牵引转型,锚定产值“5年1000亿”目标,围绕明确产业定位、完善政策体系、加强要素保障、优化体制机制、坚持创新驱动、精准招商引资、强化人才支撑、创优营商环境8方面持续发力,聚焦视觉系统、新材料、人工智能3条产业链,做大做强“1+130”产业集群,全方位优化产业生态,加快建设光机电产业的集聚城市。要以能源支撑转型,坚决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坚持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扎实推进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着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加快建设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要以数字赋能转型,持续优化新基建布局、加快产业数字化、做优数字产业化、加强数字化治理,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

二是坚定不移发展文旅康养。坚持全市域布局、全链条推动、全要素保障、全龄化康养、全方位宣传,持续完善“一核、两环、两带、多片”的空间布局,不断丰富“示范区+大景区+百村百院+旅游路网”的产品供给体系,深入实施基础提升、景区提级、服务提标、品牌提质“四大行动”,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养”全产业生态,深化拓展“8种康养模式”,持续擦亮“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不断提升晋城康养的知名度、辨识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是坚定不移强化项目支撑。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坚持“三划一体”“三专结合”,持续在项目谋划的数量、质量、体量上下功夫;跑出项目推进“加速度”,充分发挥市县两级“一办三中心”作用,持续用好重大项目“指挥部+公司”、定期调度、集中观摩等机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夯实开发区项目建设“主平台”,滚动开展“三个一批”,进一步向开发区放权赋能,继续推进标准地和标准厂房建设,完善开发区激励、约束和退出机制;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灵活运用招商引资“七种模式”,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打造链长制、专业镇“强引擎”,选优培强“链主”企业,加快建立特色专业镇公共服务平台;扭住重大牵引性项目“牛鼻子”,围绕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转型、城乡融合等方向,抓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不断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实施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全力建设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完善转型综改统筹推进机制。要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扎实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全面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五年倍增计划,深化市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大力实施“引凤兴晋”引才计划,深入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要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全方位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产业转移,用好全国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等平台,打造通往中原城市群和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

五是坚定不移推动城乡融合。要提升中心城市能级,按照“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的空间布局,纵深推进城建三年行动,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城市治理,让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慧。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好用活 “千万工程”经验这把 “金钥匙”,坚持高位组织推动、全域谋划布局、重大工程牵引、提升治理效能、多元资金投入、强化机制保障,坚决守好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等底线红线。要深入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推进县城产业配套提质增效、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全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社会治理、要素流动“五个融合”。

六是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聚焦“十个紧盯”持续发力,全力抓好“国评省考”,不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持续擦亮“晋心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全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七是坚定不移建设美丽晋城。要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成果,紧盯“十大任务”,用好“十项机制”,深入推进工业企业结构减排,全力抓好社会面精细化治理。要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持全域治理、系统治理,深入实施生态修复治理行动、生态绿化品质提升行动,厚植绿色发展优势。要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双碳”引领,持续深化国家低碳试点市和循环经济示范市建设,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确保与全省同步实现碳达峰目标。

八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坚持培育市场主体稳就业、助企纾困保就业、优化服务助就业、劳务输出拓就业、创业扶持带就业、扩大投资增就业、技能培训促就业,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教育优质均衡,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新改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从根本上解决“入学难”“入园难”问题;全力建设健康晋城,纵深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国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加强中医药强市建设,加快推进市第三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阜外心血管病技术培训中心等重点项目,构建普惠共享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和乡镇区域养老中心建设,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升级;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加强动态监测,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九是坚定不移加强社会治理。要常态化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持续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开展全域文明城市创建,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用好全科网格,深入实施组织、责任、力量、考核四大体系提升行动,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多元化解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广“赵树理调解工作法”,用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严格落实信访稳定 “5+1”责任制;典型示范带动,扩面推广社区创新治理试点经验,深入总结推广善治乡村建设经验,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三治”融合治理体系。

十是坚定不移防风险保安全。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十抓安全”要求,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意识大教育、安全责任大落实、安全隐患大排查、安全问题大整治、重点时段大治理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底线;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统筹抓好其他各领域安全,进一步健全常态化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必须准确把握市委对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抓好五方面落实。

一要以政治标准统领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把握稳与进的关系、立与破的关系、量与质的关系,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要以目标导向引领贯彻落实,认真落实市委“30字”要求,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树立有解优解思维,强化对标对表意识,三次产业协同发力,“三驾马车”同向拉动,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三要以项目管理抓紧贯彻落实,科学组织管理,高效指挥调度,强化服务保障,实行“赛马”比拼,抓好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环城水系清水复流、张峰调水供水、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等重大牵引性工程,抓好开发区“三个一批”和县级层面组织实施的项目,为稳定经济增长积蓄强劲动能。

四要以系统观念协同贯彻落实,更好统筹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更好统筹新型城镇化与乡村全面振兴,更好统筹改革创新与扩大开放,更好统筹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更好统筹普惠可及与兜底保障,更好统筹安全稳定与风险防控,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五要以责任使命从严贯彻落实,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突出政治引领,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谋划和推进经济工作。要坚持解放思想,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始终保持敢想敢干、敢破敢立、敢打敢拼、敢闯敢试的精神状态。要锤炼过硬本领,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各方面知识,用好用活“六化工作方法”,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要狠抓执行落实。用好系统性谋划、统筹化推进、清单化落实、常态化调度、差异化考核、立体化督导等机制,重点工作全部实行“五位一体”督导,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决打通抓落实的 “最后一米”。要树牢用人导向,坚持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把更多“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要坚守底线红线,习惯在底线红线的约束下履职尽责,为各项工作争取更好结果奠定坚实基础。

现职市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市直各单位、驻市单位、市管国企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发改局局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我市党的二十大基层代表、部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代表、部分市第八次党代会基层代表等参加会议。

网站首页 | 市情简介 | 投资导向 | 机构概况 | 项目推介 | 数据通报 | 互动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晋城市投资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晋城市城区泽州路1019号
备案序号: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705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16